中科院遗传所陈宇航研究员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06月30日 23:14  点击:[]

2023年6月27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宇航研究员应邀到我室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植物抗病免疫的钙信号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明振华教授主持,亚热带国重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会上,陈宇航研究员介绍了“ZAR1抗病小体离子通道”,“SR35抗病小体离子通道”和“新型抗病离子通道WeiTsing(卫青)”等多个植物抗病钙离子通道的结构和作用机制。陈宇航研究员与合作团队首次发现激活后的五聚体抗病蛋白ZAR1具有钙离子通道活性,可以引起钙离子内流,并通过钙信号来激发植物免疫应答。而抗病小体Sr35激活之后也可以形成五聚体结构的钙离子通道来激发免疫和抗病过程。他们最新的研究成功克隆了广谱高抗根肿病基因“卫青”,发现该抗病蛋白同样形成五聚体结构的钙离子通道,通过激活胞内钙信号来触发免疫反应。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植物抗病免疫、钙信号和膜蛋白结构等相关内容和陈宇航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宇航研究员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电生理学等手段来研究植物抗病相关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工作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著名学术期刊。(文/刘芬梅)




上一条: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调研团到广西大学调研交流(2023-06-30)

下一条:粤港澳高校植物科学家联盟学术研讨暨筹备会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召开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