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学术年会

2023年06月12日 20:54  点击:[]

6月10日,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亚热带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市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亚热带国重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所长钱韦,西南大学研究员周常勇,广西大学陈保善教授、何正国教授和张积森教授等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广西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国富出席会议并致辞。

1C0A0221-1.jpg

王乃学在致辞中表示,重组国重室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三家共建单位和实验室要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对标对表找差距,积极向科技部、领域内专家汇报、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工作有实效。要积极引培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人才,形成交叉融合创新大团队,凝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创新工作机制,互学互鉴提效能,进一步强化“两校一院”的深度融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运行机制,争取早日完成重组这一历史使命。

仇荣亮在致辞中对亚热带国重室去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华南农业大学是广西大学的兄弟院校和合作伙伴,将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两校一院”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邓国富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农科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农业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广西农科院将积极落实与广西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支持和推动国重室的建设工作,共同为广西“三农”做出积极贡献。

刘耀光在致辞中表示,亚热带国重室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差距,找准目标定位、强化优势特色,全力以赴扎实推进重组改革建设工作。

亚热带国重室主任张积森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年度工作汇报,陈保善、张积森、邓国富、王海洋、储成才、夏瑞、张宇等亚热带国重室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分别向学术委员会作了专题汇报。

学术委员会认为,亚热带国重室三家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一年来在基础研究和育种上进展顺利,专题报告富有特色,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发展。学术委员会对亚热带国重室的重组改革建设及下一步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明确研究目标、凝练共性重大科技问题、调整研究方向内容、创新研究模式、优化共建单位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22年,亚热带国重室成立了直属党支部,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实验室在研项目211项,合计经费3.8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新增国家级项目54项;自主培育的‘中蔗11号’等10个甘蔗品种获新品种登记,表现出高产高糖高抗强宿根性等优良性状;2022/2023榨季,在全国种植面积排名前七的甘蔗品种中,实验室自育品种占四席,继续领跑全国;实验室成员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99篇,在系统解析甘蔗种质资源演化、揭示种子休眠调控新机制、破译荔枝基因密码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入选《2022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和《2022年中国植物科学30项重要进展》;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4项。实验室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卓有成效,整合了广西农科院优势力量,提升实验室研究队伍创新能力,引进了包括国家级人才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人才,2名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实验室平台建设更上新台阶,组建了甘蔗生物育种研究中心,规划完善5000亩的甘蔗育种基地,建成1600平方米的甘蔗脱毒健康种苗中心,为进一步打造甘蔗生物育种的国家战略平台提供硬件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611183145.jpg

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西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课题组长、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约130人参加会议。( 文/黄婧,图/廖善维 李华德 黎乙隆)




上一条:粤港澳高校植物科学家联盟学术研讨暨筹备会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室召开内部讨论交流会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