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高地,君武引领—走近君武学者何正国教授

2021年12月02日 08:28  点击:[]

聚焦热带亚热带是学校四大办学特色之一,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亚热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正国教授正是这方面研究的佼佼者。

“很多时候我都是从零开始,但是我从来不怕这个事情,从零开始之后,往往就是一个创新的开始。”何正国这么评价自己的科研工作方式。

除了院长、君武学者,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枝杆菌合成生物学及病原菌诊疗新技术新方法研究,近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子刊、《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1项等。获得了多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为结核病的防控提供了多个潜在新靶点和候选分子药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刚到广西大学不久的何正国,立刻结合广西的生物安全条件,同时受到新冠病毒感染高等生物这一特点的启发,开始了噬菌体的研究。“我当时跟大家一样待在家里不能出门,就利用这段时间思考后续的研究方向问题。噬菌体是细菌的天敌,是专门捕杀细菌的,而且我之前也正好有研究噬菌体的经历。”何正国提到,“噬菌体在杀死病原体的同时,自身还可以扩增,而且没有毒性。”除此之外,噬菌体研究对于突破现阶段的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这一困难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探索的新思路。“现在来到广西大学,我觉得做噬菌体研究正是时候。”何正国拍板了。

学校对何正国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由何正国领衔的生科院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实验室拥有全自动核酸蛋白分析系统、蛋白质纯化系统、多功能酶标仪和荧光显微镜等仪器设备100余台套,实验室面积达1041平方米,主要聚焦国家在生物技术产业的战略需求,系统开展微生物诊疗新技术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和合成研究,目前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是学生科研训练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何正国和他的科研团队-1.jpg
何正国教授(右一)

“我们做的研究可以用三个‘非常’来形容,‘非常迫切、非常重要、非常应该’。也正是多重因素,坚定了我们选择这一份事业的决心。”何正国对自己的团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一束光,给身边的人树立了榜样,照亮了结核病防治前程。




上一条:我室新购置高内涵分析系统通过安装和验收

下一条: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圆满举办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