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两周一展科普专栏—转基因食品,天使还是魔鬼?

2020年08月22日 19:14  点击:[]

色彩鲜艳的圣女果、小黄瓜、甜玉米都是转基因食品吗?欧洲对转基因“零容忍”?欧盟、日本都不吃转基因?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由来已久。提到转基因食品,许多人可能首先会想,我有没有吃过转基因食品呢?事实上,只要你吃过红薯,那么你一定吃过转基因食品。因为在红薯的起源演化过程中,大自然通过农杆菌对它进行了转基因。红薯基因组测序结果表明,291个甘薯栽培种的基因组DNA全部插入有至少一个土壤农杆菌的T-DNA片段(有4-5个细菌基因)。

基因是染色体上一段特定的DNA序列,是所有食物成分之一,我们每天都吃掉成千上亿个基因。科学家目前还没有能力创造出具有生物学功能的全新基因,而仅能利用自然界中已有的基因。转基因在自然界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是生物的进化最大的驱动力之一。转基因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科学家只是把这一现象利用到作物或动物的遗传改良上。植物基因工程技术即是利用了自然界中存在的系统,将一个或少数几个基因转入植物,在短期内完成定向育种过程。

科学家的责任是告诉人们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全部真相,向大众普及转基因知识。什么是转基因技术?农业转基因生物及其发展史?转基因育种的优势?农业转基因生物发展的意义及应用?如何正确认识转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问题?转基因食品需要不需要监管,如何监管呢?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现状如何?以上这些问题均将在本实验室PI罗继景教授的专题报告《转基因食品天使还是魔鬼?》(PPT见附件)中找到答案。

请大家要理性对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报告人简介:

罗继景,教授,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

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师从林鸿宣院士,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上发表论文。先后在美国Texas A&M大学和普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广西高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广西第一批高层次人才(E类)。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水稻耐冷、耐旱、细菌性条斑病抗性等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子课题各1项。

 

 



上一条:“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两周一展科普专栏—我国水牛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考

下一条:“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两周一展科普专栏—显微镜里的大世界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