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磊团队在脂代谢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年09月11日 09:13  点击:[]

      我室周磊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IF=10.75)上发表题为《Small Intestine-specific Knockout of CIDEC Improves Obesity and Hepatic Steatosis by Inhibiting Synthesis of Phosphatidic Acid》的研究论文(https://www.ijbs.com/v18p5740.htm)。

      脂代谢紊乱引发的肥胖、脂肪肝等代谢疾病在畜牧生产中对畜禽尤其是对妊娠期母畜、蛋鸡等具有严重负面影响。脂肪肝会造成肝细胞破裂,更甚者致使肝脏组织出血坏死,危害畜禽健康。此外,超重和肥胖人群在全球范围内与日俱增,不仅对健康具有严重危害,也对个人和国家造成日益严重的经济负担。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调控脂代谢有望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脂滴结合蛋白CIDEC的主要功能是抑制脂质分解,促进细胞内脂质积累和单室脂滴形成。肠道是外源性脂质的主要消化吸收场所,在机体脂代谢平衡中扮演关键角色。本研究通过肠道特异性敲除CIDEC探究不同饮食条件下肠道CIDEC对机体脂代谢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显示,肠道特异性敲除CIDEC减少肠道对脂质的吸收,有效缓解饮食诱导的肥胖和肝脂肪变性。

肠道特异性敲除CIDEC对脂代谢的影响

      机制研究表明,CIDEC与AGPAT互作,肠道特异性敲除CIDEC降低AGPAT催化的磷脂酸水平,抑制甘油磷酸途径参与的甘油三酯合成。

肠道细胞中CIDEC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为肥胖、脂肪肝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参考。本文通讯作者为我室周磊教授,第一作者为硕士生黄亮。周磊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脂代谢及其调控研究,旨在探索防治肥胖、脂肪肝等代谢疾病的可行方案。近年来,在《Hepat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系列研究成果。研究得到广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西大学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的支持。




上一条:王海洋团队研究发现玉米EC复合体促进玉米开花和温带适应

下一条:储成才团队综述氮素营养与乙烯互作的研究进展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