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发现影响肉鸡产肉和脂肪沉积的关键基因

2021年09月10日 15:49  点击:[]

        近日,我室动物科学学院家禽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在肌肉研究领域知名杂志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IF=12.91)在线发表了题为“TMEM182 interacts with integrin β1 and regulates myoblast differentiation and muscle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csm.12767)。该研究成果发现了一个可影响肉鸡产肉和脂肪沉积的关键基因TMEM182,并对该基因的作用机制进行了详细解析。

      该研究发现跨膜蛋白TMEM182特异表达于鸡肌肉和脂肪中,而肌肉和脂肪是肉鸡生产和销售中最为关注的两个组织。利用体内和体外实验,该研究证明TMEM182可抑制肌纤维的形成和再生,并显著影响体重、肌肉重、肌纤维数量和肌纤维直径。分子机理方面,TMEM182通过与integrin β1互作,影响integrin β1与细胞外基质的联系,阻碍胞内外间的信号传导,最终抑制肌细胞的分化和融合。此外,基于TMEM182肌肉和脂肪组织特异表达的特点,本研究还发现其参与脂肪沉积过程。因此,该研究成果发现了一个能同时影响肉鸡成脂成肌、调控肉鸡产肉和脂肪沉积两个重要经济性状的关键基因,为培育低脂快大肉鸡提供了重要候选靶标。


TMEM182调控肌肉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罗文副教授,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聂庆华教授和团队负责人张细权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这是继该团队2019年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最新IF=15.828,罗文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发表肉鸡肌肉生长发育关键调控网络之后,在肉鸡产肉性状遗传调控领域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肉鸡产业体系、广东特支计划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团队项目的支持。(文图/ 詹惠娜)




上一条:徐汉虹教授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抗疫”行动

下一条:刘耀光院士团队利用ScCas9++变体开发植物基因组编辑新工具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