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套播出《情系水稻的“布衣院士”卢永根》特别节目

2021年10月29日 08:57  点击:[]

      9月23日是我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当天上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走近中国科学家:情系水稻的“布衣院士”卢永根》特别节目,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的动人故事。 

 

       我国一直是水稻种植大国,大米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培育高质量、高产量的水稻,是农业科学家们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节目聚焦卢永根院士从事的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将他师从丁颖院士、收集保护和扩展水稻种质资源、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以及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培养一大批农业人才等学术成就娓娓道来,并与其信念坚定、艰苦朴素的个人经历相结合,讲述他情系水稻、唯愿稻香飘遍祖国大地的大家风范。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家,卢永根院士一直把百姓的温饱放在心上,从吃饱每顿饭到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扎根泥土育青禾,识得神州稻谷香”,他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走近中国科学家》是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一档人物专题节目,旨在向公众讲述科学家的精彩故事。为进一步挖掘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赓续校园红色血脉,我校党委宣传部积极对接央视主流媒体,于2021年5月邀请摄制组进校,实地走访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办公旧址等地,采访我校原校长骆世明教授、农学院张桂权教授、刘向东教授、朱海涛高级实验师等。节目在央视一套及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播出后反响热烈。(文/宣讯 视频来源/央视)



上一条:“中蔗”系列甘蔗新品种首次亮相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大会

下一条:央视报道!华农三代师承坚守,百年稻穗绽放新花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