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产期有望延长!实验室最新研究破译荔枝基因密码

2022年01月04日 14:33  点击:[]

1月4日,由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完成的重大研究成果《高杂合度荔枝基因组中两个不同单倍型表明早晚熟栽培品种各自独立驯化》登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荔枝基因密码的破译将为未来荔枝功能基因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对促进荔枝品种改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把荔枝产期从过去的2个月为主延长至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减少鲜果季节性销售压力、提升荔枝种植效益非常重要。

华南农业大学荔枝科研重大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实验室荔枝科研重大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

证明云南是世界荔枝唯一起源中心

论文“Two divergent haplotypes from a highly heterozygous lychee genome suggest independent domestication events for early and late-maturing cultivars”(高杂合度荔枝基因组中两个不同单倍型表明早晚熟栽培品种各自独立驯化)通讯作者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建国、教授夏瑞、研究员陈厚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Ray Ming,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博士Victor Albert。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胡桂兵、博士生冯筠庭、教授刘成明、教授吴振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向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Jarkko Salojärvi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家保。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建国介绍研究成果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建国介绍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二代Illunina、三代PacBio、Hi-C和10XGenomics等最新的基因组测序数据,通过优化基因组组装策略,完成“妃子笑”荔枝基因组假染色体水平的组装,主要含15条假染色体序列,大小470 Mb,杂合度2.27%,组装完整度BUSCO评估96.2%;同时完成基因组编码基因的结构注释,得到31,896个结构基因,注释完整度BUSCO评估94.8%,充分表明所获得的“妃子笑”荔枝基因组质量非常高。荔枝基因密码的破译将为未来荔枝功能基因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

项目组利用72份荔枝资源重测序数据,鉴定到3.88 M高质量的SNPs(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提出了荔枝“一个起源中心、两个独立驯化事件”假说,证明了云南是世界荔枝唯一起源中心,有助于消除国外学者有人认为荔枝也可能起源于越南的认知。

“云南是野生荔枝的起源中心,它沿着西江传播,在海南形成野生荔枝种群的一个主要栖息地;此后,云南和海南野生荔枝分别独立驯化为特早熟和晚熟品种,特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再进一步杂交形成早熟与中熟品种。”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李建国说,在云南,人工栽培驯化后培育出特早熟荔枝品种;而云南的野生荔枝沿西江流域向东和向南传播,到海南岛后在环境变化影响下发生独立的驯化事件,产生了晚熟性状。

野生荔枝在云南、海南得到驯化,为何广东会成为荔枝生产第一大省?李建国说,现有的包括“妃子笑”在内的多个荔枝早熟、中熟品种,可能来自于云南、海南的品种在广东等地相遇后杂交而成,它们因基因组高度杂合具有更强的杂种优势,从而形成更好的经济性状。广东气候条件、土壤环境适宜,产生了众多优良的荔枝主栽品种,从而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荔枝产区。

揭示开花早晚的调控机制

“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目前,荔枝产业是我国南方亚热带地区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2021年国内荔枝生产总产值达140亿元以上。广东是全国荔枝第一大省,面积和产量占“半壁江山”。

荔枝鲜果上市主要集中在5至7月,生产中时常出现果品季节性过剩,严重影响了荔枝种植的经济效益。

“这一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荔枝中熟品种多,加之两广为中纬度的中熟产区,开花期集中,导致果实成熟期相近,在短时间内集中上市。”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陈厚彬说。

该论文从基因组层面对荔枝开花调控机制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发现荔枝中一段特定的DNA序列缺失,可能是导致荔枝不同花期形成的重要因素。这一段DNA片段缺失出现在一对CONTANS-like (COL)基因之间,它可能通过调控这两个COL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荔枝开花时间,因为COL基因是植物开花时间光周期调控通路中的一个关键基因。

“这一段DNA序列缺失与荔枝花期早晚关系紧密。”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夏瑞进一步解释说,来源于云南的特早熟品种基因组有这个缺失,但来源于海南的晚熟品种中没有。而“妃子笑”作为特早熟和晚熟的杂交种,则是“杂合”的缺失,也就是说“妃子笑”的两条同源染色体中其中一条(来源于特早熟的父本)有这个缺失,而另外一条(来源于晚熟的母本)没有。这也正好与“妃子笑”的开花期在特早熟和晚熟之间相对应。”

COL基因之间的DNA片段缺失。 COL基因之间的DNA片段缺失

陈厚彬说,开花期和成熟期是荔枝品种最重要的特征,“DNA序列缺失”可以开发为简便的分子标记,用于选育极早或极晚开花的荔枝新品种。这对于把荔枝产期从过去的2个月为主延长至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减少鲜果季节性销售压力、提升荔枝种植效益非常重要。

同时,借助于荔枝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未来结合重测序和转录组分析技术,可能揭示荔枝一些复杂性状的遗传规律和表观遗传控制机制,为破解某些优质荔枝品种低产与“大小年”结果及改善果实贮藏性提供技术研发新思路。

三代人的接“荔”传承

“高质量荔枝参考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标志着荔枝研究将全面进入功能基因组大数据时代。”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说,相信未来基于荔枝基因组大数据开展的研究会越来越多,水平会越来越高,对产业的推动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介绍华农荔枝研究团队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介绍华农荔枝研究团队

华南农业大学在荔枝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根基。早在1982年,华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前身)和广东省农业厅牵头成立了“广东省荔枝科技协作组”,时任华南农学院副院长的李沛文担任组长;2008年,荔枝纳入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研究员陈厚彬当选为国家荔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体系18个岗位科学家中有9位来自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荔枝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神农中华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

经过老中青三代人近四十年的接力攻关,育成了冰荔、观音绿、岭丰糯、井岗红糯、巨美人等新品种19个;在Nature Genetics等植物学和园艺学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出版《荔枝学》等专著11本;授权发明专利15件;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果菜采后处理及贮藏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利用”和“荔枝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分别于2001和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立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平台7个。

“我们目前正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合作,旨在以荔枝基因组研究为基础,对更多原产于我国的具有重要经济性状的无患子科作物开展基因组方面的研究,如龙眼、红毛丹、无患子(皂荚)、倒地铃等,通过更广泛和更全面的比较基因组对比分析,对无患子科作物共性或特异性生物学问题进行探索性研究。”夏瑞补充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成花诱导、特殊风味和香味形成的次生代谢产物、花果发育调控机制等。




上一条:刘耀光院士/祝钦泷团队开发几乎无PAM限制的高效广靶向植物腺嘌呤碱基编辑器-PhieABEs

下一条:年海教授与陈晓阳教授团队合作在矿山土壤修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