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华课题组在农药微生物降解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年11月25日 11:22  点击:[]

近日,我室陈少华课题组在国际知名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0.588,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Novel pathway of acephate degradation by the microbial consortium ZQ01 and its potential for environmental bioremedi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28107?via%3Dihub)。

      农药残留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生物降解是去除农药残留的有效途径,与传统物理、化学方法相比具有高效、廉价、安全等优点,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目前包括乙酰甲胺磷在内的大部分农药微生物降解代谢机制仍未完全解析。前期筛选获得的纯培养微生物不能完全降解乙酰甲胺磷,并产生毒性更强的中间代谢产物甲胺磷,极大地限制降解微生物的开发利用。本研究通过富集方法筛选获得混合菌群ZQ01,该菌群能够高度耐受乙酰甲胺磷,并且能够利用乙酰甲胺磷作为唯一的碳源、氮源和磷源生长,进而高效降解乙酰甲胺磷及其中间产物甲胺磷。通过测序分析,发现该菌群ZQ01的优势菌属主要来源Sinomonas,Pandoraea和Burkholderia-Caballeronia-Paraburkholderia,这些细菌能够在污染土壤/水体原位生物修复过程中快速定植和生长。该研究探索了乙酰甲胺磷在混合菌群ZQ01参与下的分解代谢机制,发现乙酰甲胺磷的新型代谢产物和降解代谢途径。这为研究乙酰甲胺磷的降解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有望为今后发展绿色安全的农药残留去除方法提供理论支撑。

混合菌群ZQ01对乙酰甲胺磷的降解潜力分析

混合菌群ZQ01对乙酰甲胺磷的降解条件优化

混合菌群ZQ01在乙酰甲胺磷污染土壤/水体原位生物修复过程中优势菌属分析

混合菌群ZQ01降解乙酰甲胺磷的新型代谢途径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子秋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少华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专项的资助。

      陈少华课题组一直从事降解微生物资源研发,近年来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6篇),Bioresource Technology(2篇),Chemosphere(5篇),Environmental Research(2篇),Environmental Pollution,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等Top学术期刊发表生物降解论文10多篇,3篇论文入选ESI前1‰热点论文,10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文图/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 林子秋 付菲




上一条:刘耀光院士与国内顶尖专家联袂打造水稻生物学重磅综述

下一条:园艺学院采后生物学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