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磊团队在畜禽脂肪肝的防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年05月08日 09:46  点击:[]

       我室周磊教授团队在药学领域Top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发表研究论文“Ruthenium 360 and mitoxantrone inhibit mitochondrial calcium uniporter channel to prevent liver steatosis induced by high-fat diet”。

       肝脏脂肪变性诱发家禽的脂肪肝出血综合征。遗憾的是,目前仍然缺乏用于防治肝脏脂肪变性的有效药物。因此,理解和掌握肝脏脂肪代谢的调控机理,对研发相关药物及减少畜牧生产损失至关重要。

      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肝脏脂肪变性伴随细胞线粒体钙过载,阻断线粒体钙过载可缓解肝脏脂肪变性。然而,线粒体为何发生钙过载一直是困扰这一领域的关键问题,也是影响相关药物开发的主要障碍。

      该研究通过在活体水平改变线粒体钙离子单向转运蛋白(MCU)的表达,发现抑制肝脏MCU可以缓解肥胖、肝脏脂肪变性及高血糖,揭示MCU在维持线粒体钙稳态及调控脂质沉积中发挥关键作用。研究结果显示高脂饮食诱导肝脏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MAM)增加,促进线粒体与内质网的接触,使线粒体处于一个高浓度的钙环境;而高浓度的钙可与MCU通道开关MICU1结合,使MICU1失活、无法关闭MCU通道,引起线粒体钙过载,进而促进脂质积累,揭示高脂饮食导致肝脏线粒体钙过载及肝脏脂肪变性的机制。

      随后,利用MCU特异性抑制剂Ru360及米托蒽醌进行治疗,发现其可以缓解肝脏脂肪变性。研究结果拓展了MCU靶向药物在脂肪肝治疗中的应用,为畜禽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手段,为下一步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文章通讯作者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周磊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志望。研究得到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优势特色农业新技术研究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培养示范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的支持(文/张志望)。





上一条:夏继星团队揭示水稻内皮层凯氏带形成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矿质元素吸收中的作用机制

下一条:陈玲玲/宋佳明团队开发基因组共线性及结构变异可视化工具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