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君武讲坛(第三期、第四期)成功举办

2021年07月16日 08:59  点击:[]

       2021年7月13日-14日,生命科学君武讲坛(第三期、第四期)分别在国重室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坛分别由罗廷荣副校长和何正国院长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覃重军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冯雁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坛。

       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把‘冷门’焐热,让‘热门’升华—我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的报告。邓子新院士分享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发现“冷门”DNA硫修饰经历的挫折和坎坷,以及研究“热门”重要抗生素的化学生物学经典案例,引导与会科研工作者思考具体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报告中,邓子新院士以自己及科研团队所研究过的“冷门”案例《DNA硫修饰的科学发现》,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20多年来探索科学真理路上的挫折与坎坷,向大家分享了感悟——焐热“冷门”科学地研究过程往往漫长而艰苦,需要研究人员静得下心、憋得住气、持之以恒地坚持;而在讲到“热门”科研时,邓子新结合《重要抗生素的化学生物学》案例,讲解了在“热门”科研里求延伸、找盲点、挖瑕疵的实践经验,启迪大家进一步体会新时代科学与人文之间的辩证关系。

邓子新院士做学术报告

      覃重军教授作了题为“人造单染色体真核酵母细胞”的精彩报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如何从怀抱梦想到梦想实现的过程,以及如何带领团队将酿酒酵母中16条天然染色体合成为1条,创建出了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他鼓励同学们学习《爱因斯坦文集》《达尔文回忆录》《巴斯德传》,与巴斯德、达尔文、爱因斯坦、牛顿等科学家对话。最后他总结:“照亮我前进道路并不断给我勇气去正视失败的,是对科学的热爱,对揭示生命世界奥秘的向往以及科学发现给我带来的纯真快乐……对我而言,科学是一条无穷无尽的探索之路,也许一生都会这样干下去。”

覃重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冯雁教授作了题为“新型核酸酶功能表征及在医学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介绍了A-Star SNV检测技术和RADAR病毒检测技术。A-Star低丰度SNV富集检测技术具有偶联PCR扩增特异性富集的技术优势:高温区分剪切,与常规PCR结合;对任意靶标序列设计、具有高特异性;单酶实现多重检测;模块设计可兼容多终端检测。A-Star体系对极低丰度样品集作用更显著,可高效、准确富集检测高背景临床样本中稀有突变基因,已实现一管式多重检测、多靶标之间无相互干扰。等温扩增-雷达(RADAR)病毒检测技术是核酸酶检测新技术,是基于Ago可编程核酸酶的核酸快检技术,剪切产物作为“新生gDNA”,诱发对互补靶标ssDNA的次级剪切。RADAR可引入内标基因,防止假阴性;一管双重,检测灵敏度高新型核酸酶的发现和应用必将推动基因检测领域变革,CRISPR/Cas核酸检测技术也面临一些挑战。

冯雁教授做学术报告





上一条:实验室和农学院共同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君武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