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10-18)

2021年10月25日 10:34  点击:[]

10月18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32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工作。

205A3122-1.jpg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205A3259-1.jpg

205A3244-1.jpg

王乃学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贯彻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要求贯彻在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所做的要求和论述,是我们高等教育工作总的遵循,与高等教育息息相关,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仅仅是靠大楼,而且要靠大师,没有人才任何工作都无从谈起。我们要深入学习、反复学习,在我们每一位同志的工作当中去对照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出发,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结合广西大学的实际,统筹好人才需求,做好人才规划,以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措并举,积极有效开展引才、用才和育才工作。广西大学是广西最高学府,是“211工程”建设大学,是“部区合建”大学,也是广西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我们要认清自己在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争当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建设者,勇于承担国家和自治区以及全社会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要紧扣广西大学的办学方向和定位,实现三个“高标准”。要高格局定位,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高层次的智力支撑、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要高目标发展,要培养引领型人才,在学术上争取更好的成绩;要高标准选人,高标准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是抓好两个“翅膀”:学科和人才。要实现三个“高标准”,关键是这两个“翅膀”。要以学科引人才,以人才建学科,把人才工作跟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两个“翅膀”同时打造。学习同级同类高校的先进经验,围绕“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和“双一流”建设,把一流学科建设好,结合广西特色区位优势,打造特色鲜明、重点突破、整体提升、高端引领、战略支撑的学科格局,形成一系列的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传统基础学科、新兴应用学科、交叉学科。把学科建设与前沿科技结合起来,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时代发展的主题结合起来,形成一批广西大学的强势学科。在人才的体制机制上不断研究完善,把广西大学打造成广西的人才高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智库,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提供者。

205A3276-1.jpg

校长赵跃宇强调要抓好教师和管理两支队伍建设。一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要为教师创造一种不断求新、求发展的发展态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形成一个以学术标准为主导的用人晋升制度和体系,营造公平公正开放的学术生态;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尽全力让所有的引进人才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空间;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给他们制造机会,让他们到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系主任,或者是院长、副院长这些重要的岗位上去展现能力和水平,为他们提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舞台。二要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做好服务保障,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让高层次人才有眼光、有情怀、有责任、讲风格,培养非党员高层次人才加入中国共产党,让这些优秀的人才成为我们党的建设者,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有社会主义理想,从而培养有理想、有抱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三要抓好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队伍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给他们创造提升的空间。

副校长马少健、田利辉、罗廷荣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所分管工作作了发言,相关党委常委也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学习心得分享。(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黄南  )




上一条: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不负当年 奋进新时代的好大学而不懈奋斗——中共广西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022-01-06)

下一条: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