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何正国教授主持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01日 17:24  点击:[]

      10月29日,由我室何正国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项目2022年度学术进展交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中心田金强副处长(主持工作)、我校科技处王祥高处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处沈利冰处长、邓子新院士、廖万清院士、项目负责人何正国教授以及项目专家、科研骨干近40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会议由我校王祥高处长主持。

      田金强处长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重点项目的目标和考核要求,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承担单位科学组织管理,紧扣任务目标,凝练设计标志性重大成果,确保项目任务高效完成。他要求,项目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要按时间节点和任务书超前部署,并及时凝练和上报当前取得的重要成果和进展。

      王祥高处长向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祥高表示,我校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彰显出我校科研能力上的显著提升。学校相关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本项目的实施和规范过程管理,同时他要求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项目执行的科学规划,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我国耐药病原菌诊疗技术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质量管理处沈利冰处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在发言中也表示将认真落实课题承担单位主体责任制,为项目和课题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提供全方位支持。

      项目负责人何正国教授从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工作进展和主要亮点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和各课题骨干分别作了典型进展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性病与真菌病研究所廖万清院士、山东大学李越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戴俊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徐寒梅教授、复旦大学黄广华教授等专家参会指导。专家们认为,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参会人员不能线下相聚,但项目组认真设计,报告精彩纷呈,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会。耐药病原菌诊疗是全球关切的问题,本项目进展顺利,发展了新的技术和方法,有望在理论基础上有重大突破,为延伸新一轮的合成生物学专项打下了良好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耐药病原菌诊疗的基因回路设计合成”项目由广西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项目2020年获批,总批准经费1918万元,执行周期为5年,目前已顺利实施2年。

             




上一条: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到校调研科技工作(2022-11-23)

下一条:我校学生代表队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银奖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