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科学施肥的理想目标与实现途径(乡村振兴大讲堂)

2022年06月24日 08:16  点击:[]

【报告题目】科学施肥的理想目标与实现途径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

【学术活动日期】 2022年 6 月 23 日 (周四)

【时间】 16:30—17:30

【地点】农学院306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农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 6 23



报告人简介:

      王火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室主任、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施肥技术专业委员会和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钾前沿研究科学家小组成员,《土壤》和《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期刊编委。199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土化系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营养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2004年赴德国李比希大学(3个月)以及日本国际农业研究中心(1年)进行客座研究,曾赴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

      主要从事肥料养分转化与高效利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规划(973)项目以及公益性行业专项的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土壤养分迁移转化过程、高效施肥原理与技术。在土壤钾素转化和肥力评估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证明土壤非交换态钾含量很高,建立了土壤非交换态钾总量的测定方法,以及土壤有效钾分级测定的方法体系;发现矿物非交换态钾的释放主要取决于环境钾浓度,植物高效吸收非交换态钾也主要取决于根系吸收低浓度钾的能力,为培育高效吸钾作物品种指明了方向。提出肥料养分真实利用率的算法,为计算肥料养分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和损失率提供了依据。证实不同形态氮磷钾肥料在土壤转化过程中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并影响养分的生物有效性。指出“根区施肥”将是未来提高肥料当季利用率、减少养分向环境迁移的关键和必需措施,对于主要的大田作物,根区一次施肥技术将是解决我国化肥高效施用一系列问题的最佳途径。至今已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8项。2010年获江苏省科学进步一等奖,2011年、2016年连续获得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





上一条:柑橘起源与驯化的认识及从头改良

下一条:报告题目:水稻株型驯化的遗传基础

关闭

顶部